【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文員猝死 專家︰推拿對死者效果 難言好壞

發佈時間: 2018/04/25

癡肥女文員於2015年因腿患接受中醫針灸推拿時猝死,死因聆訊昨續。專家證人供稱針灸推拿可加促血管循環,但亦可令血塊脫落,故難言該治療是令死者的情況好轉或惡化。

法醫早前稱死者嚴芷敏(29歲)的小腿深層靜脈栓塞,導致肺栓塞致死,另根據警方資料顯示,在死者的遺物發現有半盒避孕藥。

促加入對DVT針灸處理指引

中大中醫學院講師鍾偉楊昨以專家證人身份作供,他指若死者曾服用避孕藥,加上她身形肥胖,患上深層靜脈栓塞(DVT)的機會比常人高幾倍,但為死者推拿的中醫李杰霖,則不知悉死者有否服用避孕藥,死者的病史亦沒有乘搭長途機等,故同意李杰霖難以想像死者患有DVT。

鍾指死者接受治療前兩天已患有DVT,接受針灸及推拿並非引致她患有DVT的成因及致死的獨立因素。

鍾偉楊又指出,西醫會以超聲波及血液測試診斷病人患DVT,及處方抗凝血藥,但中醫方面則沒有詳細說明,應該如何去處理DVT。

鍾偉楊亦承認老一代的中醫未必會聯想到以西醫角度診症DVT,鍾指有意向醫管局提出在「針灸安全指引」中,加入有關處理DVT的指引,以及提議於中醫師續牌時加入有關DVT研討。

研訊已傳畢所有證人作供,死因裁判官今將引導陪審團作出裁決。

家屬的代表律師陳詞稱,希望在本案發生後,中醫行內人士會以本案為鑑,避免悲劇重演。

中醫李杰霖的代表律師則引述專家證人指,李當時的診治合理,沒有證據指推拿令死者小腿的血塊脫落,望陪審團裁定死者死於自然。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