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維他命C小瓶裝較保質

發佈時間: 2018/04/25

維他命C小瓶裝較保質

常看到女士們手袋裏有一個方便攜帶的小盒子,放着當天或一星期的維他命補充劑,午餐後就不會忘記進食了。我經常四圍飛,這些大大小小的盒子當然不少。以前不太流行這些專門裝小量藥物的盒,我就用裝菲林的圓形膠瓶來裝幾粒維他命。隨着時代變遷,菲林已不再普及,要找這些菲林膠瓶真的困難,然而它的密封蓋比現今裝維他命的膠容器,更能保持營養補充劑的品質。

不知大家有否發現,當你去旅行一星期,那些足夠一星期服用,放入一個膠容器盒的維他命C,幾天下來有變深色的現象。其他維他命或藥物會否如此,我沒有考究過,但維他命C就有此情況發生,原因很多︰維他命C本身具抗氧化功效,特性是能保護其他物質避免氧化,但卻不能自保。加上香港天氣太潮濕,沒有嚴格包裝的維他命C暴露於空氣中,不單會氧化變色,而且會分解成有害物質。當被分解成多種物質後,就有可能引起糖尿病和腎結石等疾病。所以,許多人還以為每天在補充營養,其實不自覺間疏忽了細節反而會損害了健康。

不時看到男士們甚至不用容器,只用紙巾包着幾粒補充劑放在褲袋,以便餐後服用。你會否質疑缺乏包裝保護下,補充劑的營養會否減退了?的確如此,根據生化學家的研究,維他命C儲存一年效力就減少一半。雖然價格上大瓶裝300粒比小瓶裝60粒的划算,但購買維他命C的話,還是選擇小瓶的較有品質保證。更要謹記︰每次從原裝瓶取出維他命C補充劑後,一定要把瓶蓋蓋好和扭緊,減少讓空氣進入的機會。

從來包裝都是很多人忽視的環節,一粒藥丸都可以在短時間內產生變化。你可想像護膚品的液體在缺乏嚴格標準的包裝下,或採用不良的容器材質,不單不能保質,甚至有可能跟成分不相融而產出有毒物質。(待續)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