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得廣厦千萬間

發佈時間: 2018/04/25

安得廣厦千萬間

遠在歐洲的小國摩納哥與香港一樣,有人滿之患。摩納哥是全球第二細小國家,僅僅大過梵蒂岡,卻擁有最高的富豪人口比例,摩納哥目前有38,000人,分析指三成以上是百萬富翁,千萬富翁也不罕見。摩納哥不徵收入息稅,企業或其他個人稅率亦非常低,加上終年氣候宜人、生活方式簡單、政治穩定,吸引很多外地富豪遷居至此。

自1861年以來,摩納哥透過填海已增加了兩成土地,但是移山闢地、建築物愈蓋愈高亦無濟於事。為了應付陸續有來的「有錢人」,國家元首阿貝爾二世親王同意興建人工島。這個造價超過20億美元的項目,將創造出一個離岸城市,預計2026年可增加約0.06平方公里陸地,造出的海灣能夠容納120座豪宅,停泊30艘遊艇。

工程包括將沉箱放入海中、抽乾附近的海水,再填入由西西里島運來的砂石。雖然承建的法國公司打算將原有海域的動植物轉移至其他保護區,並且造出一個3D打印的人工暗礁作為開發計劃的一部分,但海洋專家與環保人士都警告,開展如此大型的建築工程,不論多小心也沒有絕對把握,保障原有的數百種海藻和數千種海洋生物。

新的人工島計劃必須滿足多項城市可持續發展的國際認證,如果成績理想,也許可以成為國際間的參考案例。

香港一直透過移山填海、愈建愈高等方法紓緩居住難題。然而,樓房蓋出來了,殷殷期待的普羅百姓就能輕輕鬆鬆做業主嗎?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黃思蘅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