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中之王胰腺癌 吸煙肥胖高危

發佈時間: 2018/04/25

癌中之王胰腺癌 吸煙肥胖高危

胰腺癌被稱為癌中之王,皆因死亡率高達95%,5年的存活率只有3至5%,更是銀髮族的癌症殺手。腫瘤科專科醫生表示,胰腺癌目前成因不明,除遺傳因素外,或與吸煙、體重過高有關,且平均患病年齡達71歲,早期階段無任何症狀,直至後期始有上腹脹痛、消瘦、腳腫的情況,不少人誤以為是一般病痛,延誤治療,提醒注意飲食及生活習慣,戒紅肉、多運動。

死亡率高難醫治 早期無病徵

胰腺是消化器官之一,用於分解食物以便身體細胞吸收及使用。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顯示,2015年胰腺癌在十大癌症殺手中排名第四,死亡人數為691人,死亡率為4.8%。港安醫院(荃灣)臨床腫瘤科醫生區兆基表示,95%以上的胰腺癌為導管腺癌,主要是從導管的立方上皮細胞發生,目前成因不明,估計遺傳性基因突變的患者佔10%,吸煙患者佔20至30%,肥胖人士患癌的機會亦高出20%。

他解釋,胰腺癌被稱為癌中之王,每100個病發的患者,有95個死亡,5年的存活率只有3至5%。患者一般年紀較大,超過3分2患者大於65歲,平均發病年齡為71歲。「胰腺癌難醫之外,亦無病徵」。早期階段無任何症狀,患者直至出現厭食、上腹脹痛、體重下降、血糖升高、腳或大腿出現血栓性靜脈炎始求診,嚴重者更會有黃疸、面黃及尿液呈深棕色。

1個月暴瘦20磅 50多歲男確診

他續說,一般需經超聲波、電腦掃描或磁力共振診斷,確認腫瘤位置後,再作穿刺細胞摘取腫瘤樣本,做細胞病理學診斷。治療可分為早、中、晚期,在腫瘤未擴散前,可施手術切除,但仍有復發機會。中期為未擴散,但並不適合施手術的患者,可以化療合併放射性治療。至於晚期患者,因腫瘤有機會擴散至其他敏感器官,會以化療及放射性治療紓緩為主,以減低症狀。

一名50多歲的男性病人,因上腹疼痛求診,一個月間暴瘦20磅,且出現黃疸,小便呈深黃色,經電腦掃描確診胰腺癌。雖然腫瘤不大,但影響範圍廣,涉及膽管、動脈血管等,未能施手術,最後接受化療及放射性治療,約2星期後已控制痛楚,生活質素得以改善。

他稱,胰腺癌是最致命的一種癌症,患者需承受痛楚致無法進食,因此需進行跨專科醫療計劃,以獲得精神及心理支援,提醒預防勝於治療,注意飲食及生活習慣,戒煙酒及紅肉、多做運動,多吃蔬果。

蘋果教主 患罕見胰腺癌離世

蘋果公司創辦人Steve Jobs罹患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去世,區兆基表示,此癌症較罕見,每年每10萬人中,只有1宗新症,且壽命較一般的胰腺癌為長,有10餘年。

神經內分泌腫瘤的成因至今不明,可能由於神經內分泌細胞發生基因突變後,生長不受控制而成。腫瘤一般是按癌細胞生長速度,分為三種不同等級,低級、中級及高級。早期患者及無擴散情況下,可透過手術將腫瘤完全切除及取出,後期階段則屬紓緩性治療,包括生物荷爾蒙治療、標靶治療。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