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當刑罰令關係更長遠?

發佈時間: 2018/04/25

適當刑罰令關係更長遠?

日前到一地區小法院聽審,那裏審判的都是芝麻綠豆的小事。我數過,足足有100個人犯了「在行人路上踏單車」,數個「阻街」,其中有個是第91次觸犯此法,還有一個「在港鐵範圍內喝咖啡」,其餘多數是「不小心駕駛」。這天是一個女法官審理。

觀察兩個小時後,我發現一些男人要在眾人面前說出「認罪」原來非常不易。好幾個男人在律師陳述案情後,不情願下說同意,有一個更要求押後審訊提出自辯。例如有位男士在進入迴旋處前沒停下來讓路,他錯誤判斷另一架車的速度,還辯駁說以為那架車不會那麼快駛到。我真替那個女法官感到無奈,一天到晚要對着這些做錯事卻不認罪的大男人!

這天的觀察使我想起男女間的關係角力。若一方做錯了,受傷害的一方一定不可隨便放過犯錯的人。暫且以男人犯錯做例子,若男方做了些女方覺得受傷害的事,女方千萬不能吞聲忍氣。因如果你不表示不滿,又不向男方問罪,他根本不知自己犯錯,還可能會變本加厲。故為了他的成長及保護自己的感受,你必須拿出勇氣與他對抗。

問罪也是一個學問。「陳大文,你被告於2018年4月8日未經許可下擅自在家中大廳內吸煙,你認唔認罪?」如果男人在犯案現場即時被捕且證據確鑿,識時務的男人最好乖乖認罪,希望女人能從輕發落。我對這個罪名的刑罰一般是碗刑--洗碗!若犯了其他罪,例如吵架令我痛哭,讓我有心碎的感覺,我就會給他嘗嘗心碎的感覺,跑去最貴的酒店做個Spa,然後把帳單送給他,他自然會感到心碎。

多年前,我去一個老友家作客,她茶几上有一張紙,紙上寫滿小學生式的罰抄「我以後不敢激嬲郭曉瓊(假名)」,應該有100句。原來那是她男友的刑罰!我現在才明白為何她總是備受寵愛。

當然,這個問罪的習慣應在一段關係開始時已實行,因為開好一個頭非常重要。而問罪的重點不在於懲罰對方,而在於保護自己的原則及尊重自己。這個尊重自己及保護自己感覺的責任無分男女。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三見報)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八十後媽媽、兩性關係導師,曾出版遊記《任我帆遊南半球》。www.bellavitahongkong.com/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