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平羞恥的傷痕

發佈時間: 2018/04/25

撫平羞恥的傷痕

「以往我曾經接受很長時間的心理輔導,但我依然感到十分困擾……」60多歲的曹先生童年時經常被酗酒的父親虐打,身上傷痕纍纍。當年11歲的他十分害怕在唐樓公共浴室洗澡,因他擔心被其他住客發現他身上的傷痕,又感到強烈的羞恥和無助。

曹先生兒時經常在公共浴室看見其他女住客與其子女一同洗澡,可是他因青春期的生理變化,令他逐漸感到尷尬和羞恥。這些影像終日纏繞着他,促使他日後患上焦慮症和強迫症。

「我看到自己在浴室與其他男女住客一同洗澡,我感到十分尷尬和不安……當我邀請主耶穌進入公共浴室,祂不斷地來回踱步,並以祂身上發出的強烈光彩阻擋了其他住客的視綫,我感到十分安全和被保護的感覺……」透過「影像重寫」(Imagery rescripting)的治療技巧,我嘗試幫助曹先生處理多年無法釋懷的童年傷痛。由於曹先生是虔誠的基督徒,他選擇以耶穌作為他傷痛影像中的保護者。

「我經歷到主耶穌與自己相擁的溫暖,也感受到祂觸摸我身上每處的傷痕,這份安慰和接納令我十分感動……」肉體和心靈的傷口因影像的重新演繹而逐漸癒合,被守護的感覺除去羞恥感,曹先生終於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輕省感覺。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郭澤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