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10年債息3%之思

發佈時間: 2018/04/25

美10年債息3%之思

美10年債息又逼近3%,市場對此反應不一,有認為無事,有認為大件事,怎看?怎辦?

在2007年前美10年債息逾5%,投資市場仍好好,為何今時10年債息見3%,就呱呱大叫?

大家知30米水會淹死人,但如該人有穿救生衣又如何?但大家亦認為3吋水不會淹死人。但如有關人是面仆落地,暈了,3吋水淹過口鼻,便會死人,可見水之深淺不是淹死人的關鍵點而是看環境,以美息市場計,甚麼的風險?

加息,是否會對投資市場一定帶來風險?不一定,看情況︰

⑴如經濟好,通脹又升,加息無問題,開頭的3至5次加息,投資市場仍可升;

⑵如經濟不好,但通脹升,加息便有問題,這即是滯脹;

⑶如經濟好,通脹不升,加息會遏止了經濟增長率。

今時變數多 3厘息影響大

但除了以上這個只跟經濟與通脹相連的因素外,尚有個很重要的因素是︰借債規模,做孖展成數,及借債者的實力,原因簡單不過,億萬富翁,借千萬,話之息升30厘都不怕,隨時還你,千萬富翁借1億,利息升1厘都可以破產,一破產,其骨牌效應為何?

今時世界經濟前景,繫於一點,有沒有貿易戰,如有,環球經濟增長應縮,所以,連歐盟也要將其停買債限期,先延長1個月,以待看看。

美國謂會對俄鋁鬆鬆制裁,其中一個原因是俄鋁供應環球6%的鋁材,一旦俄鋁真被制裁,西方國家的鋁價和其他大宗商品價都會升(已升了),為歐美國家帶來通脹壓力,美息加要急些,制裁俄鋁,是殺敵一千,即使自不損八百,也要損三百之策,怎能不縮縮手。

同樣中美貿戰,中興執了,美國的芯片業便每年賣少400億美元的貨,美國也頭痕,所以美國對中、俄的變數是存在的,那個3%的10年債息,已淪為老二地位。

今年1月,美10年債息一度升逾2.9厘,3月美儲局加息,10年債息也升至2.98厘,日前10年債息逼近2.99厘,但今次引來叫嚷,是因為情勢有些不同了。

⑴美股息的利息收益跟3%(?)10年債息相比,愈來愈拉近(圖一),對投資大戶說,這很重要,如果經濟前景好,股息又高於債息,大戶一定買股,但如股債息相若,而股票盈利前景不確(貿戰嘛!)大戶一定求穩陣,揸保本有息之債。

⑵有不少公司,其借貸信用並不是太好,但由於利息長期低企,銀行貸無人時,便只有對低信用度的公司也貸,圖二是所謂高息債(又叫垃圾債)跟王牌債(即美國國債)的息差相比,一般是高息債息高於美國國債息5-10厘,但今時是低至2007年水平,即美金融風暴前,會否又歷史重演,王牌債息一升,高息債便會垃圾了,若是將會有另一輪債違約,公司執笠潮。

⑶今時不少股票投機者都因息低而借錢去買股,這個孖展利息亦因王牌債利息上升而升,由2010年時的1.6%升至近日的2.4%,當孖展借貸成本高,做孖展的人會減少借貸,甚或不再做孖展,這會減少股市的購買力,買少沽多看多,市便難有動力升,故屢見股市彈高散是很自然的(圖三)。

的確美10年債息見3厘,不一定會死人,但如果有貿戰,通脹升,急加息,高息債真變垃圾債,孖展客要斬倉,這就好比有人面仆落地,暈了,3吋水也會淹死人,又或落了水,但穿上救生衣,以為不會死,但引來大白鯊,就不是淹死而是被咬死。

一句講晒,那些講3厘息有事、3厘息無事的評論,可能未必以一盤局來看問題,如是瞎子摸象,其所說的象形,會是真象形嗎?筆者不敢說以上所寫就是「開」眼摸象,只是講今時變數多,難估而矣!

要學會投資 先看專業指導

看息之餘,今天有如下介紹,是許沂光來文。

1987年底英皇書院校友馮紹波跟我在富麗華酒店會面,石鏡泉也在場。馮紹波說《經濟日報》將於1988年1月創刊,邀請我為《經濟日報》撰稿。馮紹波利誘我的條件是將我的稿結集出版。馮紹波擊中我貪慕虛名的要害,於是握手成交。石鏡泉是我專欄的編輯,相識至今超過30年,亦師亦友。

馮紹波和石鏡泉都是信守諾言的君子。1989年《經濟日報》出版我的第一本著作《投資致富技巧》。1989年至今,我出版了23本有關投資理論的書。馮紹波和石鏡泉功不可沒,謹此致謝。有關紀錄見《馮紹波和我君子之交淡如水》(4 Jun 2016)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ae7cc7940102w872.html

1987年小兒瀚源只有13歲,現今成長了。2018年4月28日瀚源將會跟石兄和我負責2018年4月28日(星期六)「大灣區經濟發展與投資機遇」研討會第5個環節︰《A股看升30倍?大灣區受惠股投資部署》。

這是破天荒的合作,多謝石兄玉成其事。

我是A股的大好友,未來20年看升30倍,詳見2011年國內出版的拙作《A股看升30倍》。倘若我的預測夢想成真,如何從中獲利呢?

瀚源最近應經濟商學院邀請,單人匹馬主講了兩次五晚合共十小時的培訓課程,收費每人港幣5,400元。兩個課程都全場滿座。

石鏡泉兄說︰「筆者去年親自審核許瀚源的電腦選股系統,於去年5月底至7月初的波動市中揀選的港股及A股,準確度接近9成,升幅更高達49%,而這套系統的負責人許瀚源(Eddie)將再次為本報經濟商學院主講「電腦選股及交易策略」課程。」(以往業績,並不反映將來表現)

2018年4月28日下午,瀚源將會濃縮揀股心法,向與會者推介。石鏡泉許瀚源破天荒跟我同台演講,欲免向隅,請立即報名。「大灣區經濟發展與投資機遇研討會」詳情及報名︰http://www.etbc.com.hk/e670s.html;查詢︰2880 2845。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