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心的空間

發佈時間: 2018/04/25

心的空間

「放不下自己是沒有智慧,放不下別人是沒有慈悲」,看見這兩句說話,猶如醍醐灌頂,有時候我們做人太過執着的話,對自己、對別人都沒有好處。

人的情緒要控制一點也不容易,遇到甚麼問題,第一時間總是在怨人,計較自己的得失,永遠都只從自己的角度出發,每個人都只想着自己的好處,放大別人的壞處,結果永遠有問題的都是對方,自己永遠都是吃虧、被辜負的一方。這是個無底深潭的惡性循環。

人每天都要作出很多決定,對每一件事情都要有相應情緒,犯錯何其容易,但事情過後,再重溫一次前因後果,可能會發現一些當時忽略了的細節,又或者根本沒有考慮的方向,導致雙方的誤解。

犯錯不緊要,重要是知道錯在甚麼地方,將來再遇上同一情況時便懂得有智慧地處理。

要放下自己的過去,即要懂得放自己一馬,否則糾纏下去只會讓自己繼續痛苦;放下別人則是寬宏大量,懂得原諒才可以放下,放下了,心才可以有空間。別讓自己的心裏塞滿了怨恨。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