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親情永在

發佈時間: 2018/04/25

親情永在

年初有一部迪士尼3D電腦動畫歌舞電影《Coco》,香港的譯名是《玩轉極樂園》。雖然是動畫,但其實老幼皆宜,我覺得對成年人來說,更有啟發性及有意義。

此片榮獲今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片,亦拿下原創歌曲獎。該首奪獎的好歌《Remember Me》(請記住我),中文版本由許志安演唱,是一首旋律美麗的歌曲。

為甚麼要「請記住我」?原來電影的概念來自墨西哥的傳統節日——亡靈節。根據電影中說,就算一個人已經往生了,但是這個人並沒有真正的死去,因為大家還記得他、懷念他。

不過,當全世界再沒有人想起他,那真正的死亡就會來臨,從而帶出家庭、家人間的深厚感情。

這讓我想起國學大師錢穆一個看似不太合邏輯的說法。他說︰「朋友的死亡,不是他的死亡,而是我的死亡。因為朋友的意趣形象仍活在我的心中,即是他並未死亡;而我在他心中的意趣形象卻消失了,等於我已死了一分。」

俗語說「人走茶涼」,也是被遺忘的一個說法,有人更幽默地說,是「茶冰了」,不是茶涼,但可能最終應該是茶都沒有,那就沒有涼、凍這個問題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