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兩成港人為減肥唔食早餐

發佈時間: 2018/04/26

早餐是一日三餐中最重要一餐,然而一項調查發現,逾兩成港人放棄食早餐,原因是為想減輕體重,比率是亞太區11個國家及地區中最高。有學者則表示,食早餐能有效控制體重,而不吃早餐卻會導致低血糖、心臟病,甚至增加患胃癌風險。

一間營養品公司於今年2月在亞太區11個國家及地區,包括澳洲、日本、韓國、香港、越南、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新加坡及泰國,進行「早餐態度及習慣」問卷調查,共獲5,500個回應,每個國家及地區分別獲500個回應,受訪者年齡介乎18至65歲。

工作時及上班途中吃 比例第二高

調查顯示,有60%港人會每天吃早餐,比率是亞太區排尾四。而港人於工作時及上班途中吃早餐的比率,分別佔20%及19%,是亞太區中第二高,分別僅次於馬來西亞及越南。

至於港人不吃早餐的原因,就以「沒有時間」最多,佔54%;「不肚餓」則佔43%。另外,有23%港人不吃早餐是因為想減輕體重,是亞太區11個國家及地區中最高。此外,亦只有38%港人知道「蛋白質是構成均衡早餐的重要元素」,是亞太區眾多地區中最低。

食早餐減飢餓感 反有效控制體重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陳振宇表示,不吃早餐會影響學習表現,如注意力不集中,亦有機會導致低血糖、心臟病,甚至增加患胃癌風險,「由於早上起床時胃酸會較多,若不吃早餐,胃酸會對胃造成破壞。」他指,港人十分重視減重,所以不吃早餐,但吃早餐反而能減少飢餓感,使午餐不至於吃太多,能有效控制體重。

他指出,港人或因趕時間而食快餐,而一般快餐熱量及脂肪高,建議每日提早15分鐘起床在家弄早餐,早餐應包括含碳水化合物的麵包、含蛋白質、脂肪及膳食纖維,例如雞蛋、豆漿及蘋果等。

記者:李嘉嘉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