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選項 「急」「重」先行

發佈時間: 2018/04/26

土地選項 「急」「重」先行

港人「愈住愈貴又愈細」,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今天終就18個土地供應選項,展開為期5個月的公眾諮詢。不過,社會若真以「大辯論」的態度去看待土地供應問題,相信難有實際解決方案,建議以選項的「緩急輕重」,針對細節,集中討論。

選項也分緩急輕重?對。「緩急」的意思是「短中期」先行,「概念性」容後;「輕重」則是以選項所能提供的土地面積區分,「小面積」的選項為「輕」,「大面積」的為「重」,例如全港「短期租約土地」共約2,173公頃,屬「重」;私人發展商持有新界農地儲備有近1,000公頃,也屬「重」;至於研究在大欖及馬鞍山郊野公園邊陲約40公頃土地建屋則「輕」。若公眾有以上概念,諮詢期間將更能理性而客觀地集中討論,不再旁生枝節。

據《香港2030+》,香港長遠需要4,800公頃土地,但政府只有把握取得3,600公頃,短欠1,200公頃土地。若根據以上「緩急」、「輕重」的標準簡單選擇,「短中期」選項中,發展商持有近1,000公頃的新界農地儲備及全港共逾2,100公頃的短期租約地,便理應優先進行集中而具體的討論。

最近智經研究中心關於土地選項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約1,000名18歲或以上受訪者中,有65%同意政府提供誘因,與發展商合作發展土地,建公營及私人房屋;同時,卻有逾4成受訪者擔心公私機構合作,會造成「官商勾結」、利益輸送,例如有人就指出,農地需要補地價的金額、周邊基建價格的計算,以及政府向發展商購買資助房屋的價格等,都難以監察。

正是有此關注與顧慮,港人更應以聰明才智,杜絕類似私相授受與利益輸送的情況,除非有部分人根本不旨在解決問題,而是一味搞局、阻撓。在公私營合作發展農地方面,其實只要條件、要求列得細緻、精確,在有足夠誘因下,相信地產商將願意發展而不敢有任何舞弊。就這個選項,所有立法會議員便應積極討論,因這是制裁「地產霸權」的大好機會,否則,便有逆民意!

港樓癲價已到犧牲年輕小業主一生青春與幸福的地步。

覓地建屋如救火,諮詢中的18個選項,其實大多只是杯水車薪,但「救火」期間,各位議員就不要再計較杯中水會否濺濕其他人的衣衫。

若各高薪厚祿、居住無憂的立法會議員不將心比己,以市民搵樓、租樓、買樓都心急如焚的心態,實事求是地去為民請命,替社會解決住屋難題,便真有負市民所託。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