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控煙辦不按時執法 4成查核「無影」

發佈時間: 2018/04/26

審計報告批評衞生署的控煙工作不力,指在近4成突擊查核中,負責查核的人員都未能找到控煙辦的執法隊伍,大部分是因執法行動無在原定時間進行。而在過去5年發出的定額罰款通知書中,有逾300張被撤回,近半是因通知書有錯漏,本地違例者欠交罰款的比率更大增7倍,非本地人欠交率則達2成。

在前年11月至去年10月期間進行的51次突擊查核中,有20次、即近4成的查核,進行查核的行政主任未能在巡查地點找到執法隊伍,當中8成因執法隊伍沒依足原定時間巡查,其餘2成是因場地範圍過大而未能找到執法隊伍。

5年撤回306罰單 近半因錯漏

報告又指,執法隊伍理應在全日24小時都巡查,但突擊查核卻只在早上9時半至晚上7時半進行,其他時間的巡查都沒受突擊查核監管,審計署建議衞生署就巡查制定指引,突擊查核不同時段的巡查。

通宵時段是吸煙罪行的高峰時段,去年8至10月的8,066次巡查中,3成發現吸煙罪行的巡查是在通宵時段,但通宵巡查卻只佔所有巡查的1.6%。

定額罰款方面,審計署發現過去5年共撤回了306張定額罰款通知書,當中有近半(45%)是因有錯漏而需撤回。另外,本地人欠交罰款的比率在5年間由0.4%大增至3.2%,訪港的非本地人的比率更高達21%,審計署建議控煙辦研究如何促使違例者交罰款。

處理投訴方面,審計署發現投訴個案的詳細資料沒完整紀錄在電腦系統,而接獲投訴後平均8日才巡查。衞生署同意審計署建議。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