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不良營商手法 海關檢控率被批偏低

發佈時間: 2018/04/26

近年不時發生消費者受不良營銷手法威迫事件,審計報告批評《商品說明條例》的執法者海關及通訊辦,檢控率都偏低,截至去年年底,通訊辦就服務不當行為提出檢控的比例僅3%,海關則只有6%。審計署又批評,海關調查需時,過半個案需時逾一年,最長更需時741天。

《商品說明條例》自2012年實施至今逾4年,報告指2013年7月至去年12月期間,通訊辦共收到2,845宗有關服務的投訴,海關則收到18,521宗有關貨品的投訴和10,247宗有關服務的投訴,但通訊辦引用《商品說明條例》就服務提出檢控的比率只有3%,海關亦只有6%,而海關對有關貨品的檢控亦只有27%,批評檢控率偏低。

海關解釋,檢控率除受證據不足影響,還受其他多項因素影響,如投訴人撤回投訴,審計署認為鑑於涉及服務的不當行為蒐集證據困難,令檢控率較低,現是適當時候檢討執法事宜。

海關:將改善調查工作

審計署發現過去4年海關完成的4,990宗投訴中,39%未能準時完成,當中有38%毋須執法個案及50%須執法個案,均超出標準時限完成調查,需時最長一宗用了741天完成。審計署又批海關「放蛇」遲緩,報告引述例子指海關前年2月接投訴,指一家連鎖海味店涉嫌賣假魚翅,但投訴人拒會面及提供樣本,調查人員同年往其中一間分店試購無發現,半年後個案被審核才再試購,但樣本化驗後結果指無贋品。

海關回應,會採取措施改善調查工作,並確保適時完成。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