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來自印度的驚喜

發佈時間: 2018/04/26

來自印度的驚喜

大家都在說港產片告急,盤算去年看過的港產片只得寥寥幾部︰《明月幾時有》、《追龍》、《空手道》、《29+1》、《殺破狼-貪狼》等,這幾部片大部分都在今年的電影金像獎大放異采,但坦白說,真正令人動心的並不多,港產片面臨低潮,是時候來番驚天動地的改變。反觀印度,一個被認為比我們落後很多的國家,他們的電影工業卻愈來愈蓬勃,到底是他們落後,還是我們走得太前,值得深思。

近年內地及香港流行的印度電影離不開汗叔的《打死不離》系列,說的是阿米爾罕。憑良心說他的電影欠缺時下流行的賣座元素,沒性感漂亮的女主角,沒有討人歡心的小鮮肉,沒有拳拳到肉、子彈橫飛的激烈打鬥,沒有低俗粗鄙的下流笑話,內容離不開親情可貴、年輕人為理想奮鬥、為女性地位平反這些老掉牙的橋段,這種故事在香港要找老闆投資着實不易,但他們拍來有板有眼,趣味盎然,不由你不服。

汗叔的最新作品《打死不離歌星夢》,切合國內青年欲借助參加歌唱比賽而平步青雲的現況,內容加了印度傳統歧視女性地位和家暴元素,故事雖老套但戳中要害,對白尤其精采,當片中母親勸女兒早點睡,別再發歌星夢時,女兒哭着訴說︰「你要我睡覺但不許我做夢,怎麼可能?人為甚麼要睡覺,為的是睡醒後可實現夢想,沒有夢想的人生便失去意義,做夢是人活着的應有權利。」這些對白正好寫中現在內地和港青的心態,這對白跟當年《少林足球》中周星馳說的人生無夢想與鹹魚無分別有異曲同工之妙!正是蹺不怕舊最緊要受。

最近去元朗新泰食品公司的酒庫考察,主持人給我試一瓶白酒,說是驚喜,入口充滿熱帶水果風味,像芒果、像大樹菠蘿,酸度清新可喜,帶點呍呢嗱香草牛油味,感覺相當不錯,看看酒瓶原來是來自印度,真驚喜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