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索K」傷膽管 恐致肝硬化

發佈時間: 2018/04/26

氯胺酮(K仔)是本港第2位最常濫用的毒品,香港大學及北區醫院的聯合研究發現,近62%受訪「索K」患者有膽道系統異常,包括肝外膽管及肝內膽管擴張,肝酵素水平亦升高,屬肝硬化先兆。研究團隊發現,若停止濫用「K仔」,膽道系統可回復正常,呼籲吸毒者積極戒毒。

香港大學和北區醫院組成研究團隊,招募了來自社區的257名長期「索K」人士,他們平均年齡為28.7歲,「索K」的時間平均為10.5年。72.4%和45.9%的濫用者,分別曾因腹痛和排尿困難到急症室求診。60.3%濫用者有肝酵素ALP升高,該肝酵素可反映膽道系統損傷。159人(61.9%)的磁力共振結果顯示,膽道系統出現異常。

進行了第二次磁力共振檢查的參與者中,包括6名戒除「K仔」人士,該6人的膽道系統恢復正常,腹部症狀緩解、肝酵素亦恢復至正常水平。

戒毒後 膽道系統可復常

研究團隊證實,大多數長期「索K」人士均出現膽道系統損害,鼓勵對長期「索K」人士應進行膽道系統檢測,其中應優先考慮肝酵素升高、僅吸食「K仔」一種毒品或同時出現泌尿系統症狀人士。

編輯:林子豐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