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名垂千古的飯#淡豆醬蒸金邊池魚

發佈時間: 2018/04/26

名垂千古的飯#淡豆醬蒸金邊池魚

在眾多狗年開年飯局中,最期盼的是六國飯店的那一頓,因為久仰六國飯店最招積的那一碗黯然銷魂飯的大名。老闆陳先生把電影《食神》裏的叉燒煎蛋飯鑽研成現實版本。首版和第二版無緣見識,今年有幸掹車邊,成為席中一分子。餐單中有一道菜是松茸炸釀蟹蓋,單是所配的喼汁,陳老闆已花盡心思在英國找來原產地高級版,但他還覺不夠,再問廠家找更好的,對方推薦由美國同廠生產的不知年份的極品,只有一小瓶,用像3號法國拔蘭地酒的瓶盛載。席中各人輪流試用,果然是美國產的高質素得多,濃濃陳化了的果味像意大利醋,芬芳雋永。

接下來是當晚主角--黯然銷魂飯3.0版本。米飯是泰國青靈芝茉莉香米,叉燒用半肥瘦柳梅肉燒得燶脆透香,煎蛋是用日本廣島蛋,半生熟,金邊醬油用本港頤和園的,色香味一流。熟米飯中撈上紫洋蔥碎和燒豬油,吸引力真的沒法擋。同席的食友都低頭細味,陶醉不已!

當吃到碗底時,大家隱約看到有些字句浮現,急不及待扒開米飯看清楚,原來是一副對聯,寫着:「黯然淺嘗垂涎飯,銷魂深刻掛心間」。這是一文人食客送給陳老闆的題字,被他用來刻在碗內,而這套用餐的食具送給我們留念,真有心思!不可漏報的是,這黯然銷魂飯的盛器是一個特別全新打造的大公雞碗,碗邊有環形波浪,碗座特大像花瓶底,設計獨特,在香港製作,直到飯局當天才趕工完成送達,令陳老闆着急得很。

狗年得此開年飯局,要感恩食神多多照顧。陳老闆費煞苦心的叉燒煎蛋飯大功告成,了卻了他的一番心願。這碗飯還被寫入陳家祠堂族譜內,成為史記留給後人,真可說是一碗名垂千古的飯!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淡豆醬蒸金邊池魚。

材料︰金邊池魚10條(約半斤)、淡黃豆醬、薑碎1茶匙。

調料︰生油1茶匙、海鹽1/4茶匙。

做法︰金邊池魚洗淨隔去水份後撈過海鹽排放在碟中,淡黃豆醬、薑碎、生油混在一起,鋪在金邊池魚上,蒸鍋注清水燒滾,放入調味,池魚上蓋蒸三分鐘,取出傾出魚汁,重新均勻淋回池魚上便可食用。

基哥Tips︰潮州豆醬有兩種,一是高樽裝的較鹹,適宜配魚飯食用(像吃大眼雞凍魚或烏頭凍魚);二是平樽裝味淡,適宜炒菜、炆雞鵝用的。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