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無核化前景崎嶇

發佈時間: 2018/04/26

兩韓無核化前景崎嶇

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最高領袖金正恩,星期五在板門店南韓一側的和平之家召開南北韓首腦峰會,是繼2000年和2007年南韓前總統金大中及盧武鉉,在平壤分別與北韓領袖金正日對談後,歷來第三次兩韓峰會,將討論朝鮮半島無核化、建立永久和平機制等。

朝鮮半島形勢去年劍拔弩張,北韓不斷核試和試射導彈,美國及南韓就針鋒相對提升軍事威懾,美軍一度在半島周邊部署三支航母戰鬥群,一時間戰雲密布。踏入今年,北韓戲劇性主動向外界示好,派代表團參加南韓平昌冬奧會,兩韓隨即破冰,並安排召開首腦會晤,金正恩更在會前宣布,北韓即時暫停核導試驗,廢棄豐溪里核試驗場,聚焦經濟發展,為兩韓及美朝首腦會晤創造良好氛圍。

中大社會科學院全球研究課程講師鍾樂偉認為,金正恩不如父親及爺爺有政治魅力,要力爭國民認同,但中國贊成聯合國制裁北韓方案,經濟壓力漸見成效,令金正恩感到權位不穩,要循外交渠道解決核問題。

亦有分析指,文在寅去年五月當選總統,是繼金大中和盧武鉉後,南韓相隔九年再由左翼領袖掌政,加上文在寅的父母是北韓難民,他本身亦是盧武鉉的秘書長,一直主張兩韓和解,一改前兩任保守派總統李明博和朴槿惠,堅持對北韓採取強硬政策。金正恩把握這個難得時機,推動兩韓和解。

兩韓過往曾召開兩次首腦會晤,推動改善關係,六方會談亦曾就北韓無核化達成協議,但最終都因欠缺互信失敗而回;平壤當局發展核武,事關政權延續,鑑於利比亞領導人卡達菲放棄核武後,身死國滅,而美國總統特朗普奉行美國優先,態度善變,要北韓完全放棄核武,要經艱辛的討價還價,前景未許太樂觀。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