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粟米紅蘿蔔栗子雪耳排骨湯

發佈時間: 2018/04/26

粟米紅蘿蔔栗子雪耳排骨湯

「四月初先有復活節後有清明節,在假期休息,充電充電。」Jasmine說。

「這兩個都是值得紀念的節日。清明本是中國曆法中二十四個節氣之一,後來才演變成春秋二祭之一。清明的意思是物之輕清者,亦謂清澈明朗。清明時節,春來萬物清淨明潔,欣欣向榮。」我說。

「我只懂清明時節雨紛紛,是否要去濕?」她問。

「記得以前掃墓時曾滂沱大雨。理論上春天應該開始潮濕,可是過去三月較為乾燥,春行秋令,所以不能盲目因為春天就要去濕,反而要因應實際的天氣情況而作出變通,例如現在要加點滋潤。」我說。

「有沒有保健湯水可介紹?」她一邊問一邊拿出手機記錄下來。

「現在可以煲粟米紅蘿蔔栗子雪耳排骨湯。在祛濕方面,有粟米,其性涼,味甘鹹,入腎、脾、胃經;有健脾和胃、補虛損、除煩止渴、通利小便之效。附着的粟米鬚不要掉,它有祛濕作用,可作為湯料之一。當然要祛濕,不可少了健脾胃,湯中有紅蘿蔔和粟子。紅蘿蔔性平,味甘、辛,入肺、脾經;具有下氣補中、利脾膈、潤腸胃、安五臟之功效。栗子則性溫,味甘平,入脾、胃、腎經;能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至於滋潤最簡單就是雪耳,性平、味甘,入肺、胃、腎經;有強精、補腎、潤腸、益胃、補氣、和血、滋陰、潤肺之功效。加入排骨補腎養血,滋陰潤燥,其性平、味甘鹹,入脾、胃、肺、腎經。」我說。

「我很喜愛雪耳湯,因為可以美顏。」她喜道,摸摸自己的臉頰。

「現在天氣雖比較乾燥,但清明過後天氣應會日趨潮濕。雪耳不用太多,太多會難消化,傷脾胃就麻煩了。清明除了指外在的天氣環境,還提醒我們內心和身體都要清淨明潔,這就是天人合一的精神。修身養性才是養生之王道。一起學習吧。」我說。

粟米紅蘿蔔栗子雪耳排骨湯

材料︰紅蘿蔔一條、雪耳半個、栗子六粒、粟米一條、生薑兩片、蜜棗兩粒、排骨半斤。

製作方法︰一、雪耳先浸水發泡30分鐘;二、排骨汆水;三、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四、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四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