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自診

發佈時間: 2018/04/26

腹部自診

自胸骨下端至骨盆,皆為腹部,除了心肺,其他重要臟器都安家在此,內有肝膽、脾胃、大腸小腸、腎、膀胱、女子有子宮等。一些潛在的內臟問題,可以通過平日細心地探查腹部而有所了解。

第一步,摸。將手放在腹部,平滑移動,感知腹部的溫度。你會有很大機會發現,整個腹部各個地方的溫度是不同的,有些地方會特別涼,甚至在你將溫暖的手掌放置一段時間後,局部涼感並未緩解,你可以感受到從腹部深處透發出來的冷感。如果多次探查,感寒部位不移,說明局部組織血液循環不暢,中醫稱為內寒。

第二步,按。單手四根手指(拇指外)併攏在腹部從上至下,逐一按壓。重點體會腹下是否存在硬物感、痛感,是否有包塊或者條索狀物。特別需要注意的是,某些部位雖然按之不痛,但感覺有些發硬或柔軟度降低,這是局部組織結滯日久,尤為要留心之處。

平日可以自我按摩腹部,從上至下,力度大小並用,並配合適度的運動和肢體拉伸,都可以有效減輕腹部存在的多種問題。

(以上為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20周年院慶科普文章系列)

撰文: 張宏偉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研究員、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