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基層孩子被忽略的問題

發佈時間: 2018/04/26

南亞基層孩子被忽略的問題

在接受「補天」一對一免費補習的萬多名基層學生中,南亞裔學生所佔的比例非常小。以我們過去和基層南亞裔家長接觸的經驗看,原因有以下三點:一、他們不太接受子女單獨在諸如麥當勞之類的公眾場所補習;二、他們較少接觸中文媒體,故此知道「補天」的人並不多,更別說「補天」的一對一免費補習服務了;三、人們很少主動求助,通常是透過同鄉組織,或已建立信任關係的社福機構轉介給「補天」。

這三個表面原因的背後,當然有着族群文化習俗傳統觀念等更深層次的原因,但這不是我有能力去探討的。我只是覺得,以這個數字比例來看,「補天」在幫助南亞裔基層學生這一塊,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努力。

我一直很在意基層南亞裔孩子的學習情況。當2013年補天在佐敦渡船街有了首個地區學習中心,我們就開始為附近的基層南亞裔孩子提供免費補習、才藝班和學前Playgroup。兩年後我們大角咀和葵涌的中心投入服務,常有南亞孩子放學後來中心上課或流連,使我們對這群孩子的學習情況有更多了解。

我發現這群基層南亞裔孩子在兩個方面被我們目前的教育制度完全忽略了。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如果不去正視和解決,未來我們整個社會都要為此付出很大的代價。這兩個被教育制度忽略的方面就是中文讀寫和社交習慣。下周續談。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