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放眼世界

發佈時間: 2018/04/26

放眼世界

復活節假期帶兒子到巴黎和倫敦自由行,一如以往的家庭旅遊,我們盡量帶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一來符合經濟原則,二來讓他多觀察當地生活文化。

兒子習慣了香港安全又舒適的鐵路系統,看到巴黎較暗黑又沒幕屏的月台就覺得很不安全。有一回我們以正常速度登車時,丈夫被車門夾着,系統沒即時反應,要幾位乘客合力強行拉開車門,情況相當驚險。事後兒子感嘆︰「香港的港鐵先進很多!」

碰巧這次旅程遇上巴黎鐵路工人罷工,最近我們公寓的綫路封閉了,後來去巴黎北站乘搭歐洲之星時又發現車站封閉了,令車程變得非常轉折。香港工人罷工並不常見,我向兒子解釋罷工的因由,他一方面表示明白,一方面說︰「但這為旅客帶來很多不便。」新處境激發了新思考,這是旅遊的樂趣。

有朋友問︰為何要那麼辛苦帶孩子坐長途飛機自由行?巴黎鐵塔、羅浮宮、凱旋門這些名勝,兒子在圖書看過,但真正的「見識」是要置身那個國度生活,親身看見才會認識。他在旅程中看到巴黎和倫敦非常優秀的博物館和公園、整潔的肉食蔬菜市場,也看到發出臭味的地鐵站。視點不同,體會也不同。沒有比較就不知道自身社會的優點和不足。我希望他將來對世界的理解和批評,是建基於事實和自身的經驗,而不是人云亦云。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