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犬之島》

發佈時間: 2018/04/26

《犬之島》

Wes Anderson電影不看是一種損失。新片《犬之島》起用我最愛的定格動畫,費時兩年用心打造,製作出上千個人偶及狗狗,隨着劇情推進,角色要重新塗裝來轉換表情。採用導演偏愛的日本大江戶風格,不用配樂的部分留白,令日本的太鼓聲顯得更激動人心,這也是美國電影少見的向日本電影致敬的部分。

故事講述與狗有世仇的市長,將所有狗隻驅趕到荒島上,市長的養子獨自駕飛機到島上救狗,與狗狗同心協力推翻陰謀的冒險故事。驟耳聽來好像很催淚?卻拍得節奏明快,絕不煽情。電影的插曲《I won't hurt you》就是要表達狗狗的心情,其實無心傷害你,只是害怕被傷害,這意義上人和動物有共通之處。

角色的表情可能就是那幾款,但配合精準的角色設計和對白,三言兩語足以牽動人的情緒,許多日語對白根本沒有繙譯,絲毫不影響理解,還令人更代入狗狗的視角。小男孩對愛犬的執着,與導演的完美主義如出一轍,場面設計幕幕別出心裁,沒有重複,要作品魅力歷久不衰,惟有不妥協和忠於自我吧。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