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大師的同理心

發佈時間: 2018/04/26

大師的同理心

整個四月我都頗為繁忙,月初到重慶培訓,剛剛在新加坡參加一個超過百人的大型講座,都是中小企老闆或中高層。這次活動的主辦單位是新加坡全國僱主聯合會(Singapore National Employer Federation)。除了我,主辦單位也邀請了荷蘭及歐洲的大師和大家分享管理哲學。

在問答討論環節上,有人問如何提升一個人的同理心,我們都有不同看法,但一致認為同理心應該由自身開始,意思是要有自己的覺悟,知道自己的優點和弱項在哪裏,首先要對自己有真誠理解,然後再把同理心投放在他人身上。如果一個人對自己的性格和喜好都不理解,待他人如何有同理心?

像上周我為中高層做培訓,為何有些人在職旅生涯不能達至高位,就是他們沒有足夠的同理心,很多時只聚焦於如何達到個人目標,完全不理會對方的感受。

其實同理心不只是對工作人員,在日常生活一些微小事情,我們也要關注。比方我的家務助理回菲律賓一個月,我起初感到非常不習慣,但回想起她多年為我工作,回鄉探親對她來說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這段期間,我請了一位兼職,她連做一般的工作都不理想,但她把我的小狗照顧得非常好,我亦衷心感謝她。所以,看別人的強項,理解甚麼對他人最重要,是提升同理心的重點。同理心愈大,我們感染他人的能力愈高。

A點金句︰理解自己,欣賞他人

Empathy is understanding self and appreciating others.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