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乳芝士糕

發佈時間: 2018/04/26

腐乳芝士糕

引人喜歡「沙田18」,必有獨特因由,環境舒服,食物獨樹一幟而未至古靈精怪。重點︰好吃又美味。

三人四月牛一宴,首道菜是馳名的北京片皮鴨(有人感嘆道,聽聞此菜已五年,終於得嘗素願),之後有特色南瓜紫薯甜椒炒牛柳粒(除牛肉,其餘食材全部原產於中南美洲。就是牛肉,不少香港吃得乃南美巴西、阿根廷舶來品),還有昨天介紹過黑松露片炒龍躉球等等。

爾後驚喜主角︰甜品部送上鋪滿各式漿果大型托盤拱照大號著名濃黑朱古力慕絲生日蛋糕,此外還有「沙田18」出品的各式聞名中、西、Fusion、創新甜品,一併送上,小口小口試嘗,着實叫人忙碌;傳統中式食材如雪耳、杞子、圓肉……全皆用上。

當中讓我們拍掌叫好的必屬小小方塊芝士糕(明明是糕,何以叫餅?)輕輕的鹹香味,吸引力強,以為用作調味的是近年流行的海鹽。經理開古︰腐乳。

腐乳與芝士某程度上是一對遠親,前者製作以豆奶,後者製作以牛奶(羊奶、山羊奶等等),一素一葷,既然動物奶發酵可製芝士,植物奶發酵同樣製成腐乳,聰明的廚師用腐乳製作素芝士糕,何樂而不為?

鹹香輕柔入侵味蕾,初嘗但覺不甜反而帶淡淡鹹味,吃來特別過癮,後來知得是用腐乳製,更感親切。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