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失智與健忘

發佈時間: 2018/04/26

失智與健忘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的記憶正靜靜起革命。明明與這個人好熟,但竟然熟到連名都記唔起。去超市要買東西,時常都會漏買一點甚麼。識講的英文,竟然講到口唇邊但就是講不出來。莫非我已開始有「失智症」?

我好驚,仲驚到時常發噩夢︰在夢裏,我會遺失或遺下一些很重要的東西,用力去找,快找到時就嚇醒了。醒後繼續發呆,使勁地去找回夢裏所遺忘的東西。

因為時常在夢中找不到東西,惟有在現實中找醫生求助。在看診時,問醫生我是否開始有失智先兆?醫生強調,其實健忘與癡呆是兩個不同概念。一般而言,從40至50歲開始,人的記憶力逐漸開始衰退。這種腦組織衰老,神經功能衰退,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尤其是日常事情繁多,注意力不集中,生活節奏太快,長期處於高速度運轉的狀態下,便很容易令記憶力下降。健忘並不等同癡呆,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失智是一種症候群,記憶力變差只是其中之一,伴隨其他認知功能也會退化。例如性情改變、難以相處、用詞混亂、視幻覺或妄想、連很簡單的事也學不會等等。健忘的人基本上記憶還是在,只是在讀取的過程中稍微慢了些,或者忘記了某些記憶存放的位置,但經過適當提醒,健忘者幾乎可以尋回那些記憶,但失智者就不同了。對失智患者而言,對某件事情的記憶完全喪失,不管再怎麼提示,都難以讓失智者回想起來。所以非常確定的是,我現在還未有失智症候群。

醫生提供了一些記憶力的處方︰勤於用腦、保持良好情緒、經常做運動,還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例如少喝酒和吸煙,可以再摸索一些適合自己的記憶力訓練方法。說得正是,自從有了智能電話後,我的腦便好像放埋咗一邊,正式開始做「人頭豬腦」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