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二分努力

發佈時間: 2018/04/26

百二分努力

沒料到過去兩周,波士頓及倫敦接連兩個馬拉松大賽都出現了意料之外的天氣,殺參賽者們一個措手不及。

先是波士頓的狂風暴雨,令不少賽前熱門一一倒灶;之後是倫敦罕見的四月酷熱天氣,使訓練有素的跑友亦叫苦連天,甚至跑至嘔吐大作。他們不禁慨嘆,要跑好一個馬拉松,練到一百分原來還是不夠。

馬拉松這回事,若要締造佳績,天時地利人和缺一難成。溫度微寒,濕度偏低,自然有助跑手發揮。如果賽道起伏不多,寬闊平坦,大會又籌劃得宜的話,更大大增加了跑手破紀錄的機會。不少日本的馬拉松大賽,都符合上述條件。所以,近年那麼多跑手愛到日本作賽,絕對不是純粹為了一份氣氛熱烈。

然而,世上從來沒有甚麼是理所當然的。波士頓與倫敦已貴為世界六大馬拉松的成員,路綫與行政安排理應十分妥當,但有誰料到老天爺今年竟在兩賽中接連開玩笑?對於外地跑手而言,出戰六大是「一期一會」的人生回憶,跑得不好難免遺憾,只因一切並不是那麼容易可以重來。

馬拉松之所以令人有所得着,不是單純在於它的漫長里程使參與者肉體受到淬礪,更在於它的變數實在太多,使人學會要把一件事做好,必須切切實實做足百二分準備,切忌心存僥倖。

就像你預備一個重要的工作會議,精心製作了電子簡報之餘,你也不忘額外印備了筆記若干,就是免得萬一機器突然故障而大失方寸,教所有努力白費。

達標不夠,比達標還要再好,你才有機會脫穎而出。跑過一場又一場的馬拉松,懂得從失敗中吸收經驗,漂亮地戰勝昨天的自己,就叫做成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叔 馬拉松愛好者,迷戀各地馬拉松獎牌,期待透過參與不同賽事認識世界。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