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良局陳守仁小學 鼓勵嘗試 激發好奇

發佈時間: 2018/04/26

直資學校保良局陳守仁小學近年再沒有舉辦小一入學簡介會,改為開放日,公開給各界參觀。校長楊永明相信公開學校的一事一物,比一、兩小時的介紹更能夠展示教學成果。他相信基礎教育就是誘發學習的好奇心,又寄語家長親子的時間既要有質(quality),也要有量(quantity),多花時間陪伴肯定有益。

剛獲得第五屆香港國際學生創新發明大獎及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的四位同學,拿起自己的作品時臉上都不期然流露自信的笑容。

第一次參賽就獲得金獎五年級的黄敏嘉,努力地介紹她那個由太陽能板啟動電動風扇的背包。她說︰「很多人行山時都會流汗,於是想到在背包前部加一塊太陽能板,帶電至背部的電風扇,這樣就會感到涼快。」她測試電風扇送風能力,發現強風困在背包內,於是於背包開了三個洞,幫助送風。同樣拿了金獎的還有六年級的黄承煜,他發明了既是桌又是椅的摺合兒童桌椅,有課室桌椅的高度,實用又慳位。

創科作品 屢獲獎項

獲得銀獎的六年級徐元澤,生怕媽媽用菜刀容易受傷,發明了手指盔甲。那是於手套食指及中指位上各自加兩塊鐵片,確保切東西不會受傷。鐵片裏還加上磁石,可以黏貼螺絲釘方便做木工,原理簡單可取;而同級的莊卓熙,則在木板上鑽幾個洞,可以插上原子筆、膠擦、塗改筆等主要文具,加彈弓固定在書桌上,放便溫習。四位創作大師同是學校科學校隊的尖子,都說靈感來自生活中的觀察。在教育局STEM教育的推動下,成立了四年的校隊漸見成績,成了相當吸引的課外活動。

給予機會 自由探索

楊永明校長說︰「小學的基礎教育最重要是培養學生的好奇心,一旦他們想知多些,就畀自由度、畀時間,然後一味稱讚他們(所做的事)。」學校所做的,正是不斷給予機會讓學生去嘗試,「學校的活動很多很多,一般的球類、音樂、游泳活動外,攀石、劍擊,說得出都有,所有小朋友都喜歡玩,畀機會去試,好奇心就會激發出來。」

訓練好奇心,從一年級便開始。常識及電腦科老師張美恩表示,一、二年級開始教觀察植物、數葉子、認識根莖葉及各種昆蟲,認識基本的量度技巧及生態;三年級便開始進行有機耕種,如何量度液肥、使用竹尺,加快生長速度,全以電腦記錄生長過程。高年級則教授窄的船底如何浮起來,以及思考如何加強無綫網絡訊號。這些都能誘發學生思考、好奇心。

學第三語言 擴闊視野

學校的另一特色是語言環境。學校每年招收10%至15%非華語學生,學生除了中英文外,必須學習第三語言,從法文、日文及西班牙文中選其一,每年都有相關的外語活動。楊校長說︰「學了第三種語言,學生知道中英語外還有其他語言和文化,思考就會更廣闊。」

天台園圃 教育家長

天台的有機園圃,是楊校長的心血。學生學習種植的過程中,學到不少數理化知識;食物得來不易,也是價值的教育。此外,它亦是教育家長的重要地方。學校有一隊家長義工隊,輪流到天台灑水施肥,就算是年初一、暑假等長假期,每天一樣都有家長來照料。楊校長說︰「我們一年四季種植16種不同農作物,生長各有不同。茄子嬌生慣養,照顧要細微︰指天椒不易生長,家長會了解到孩子也是一樣,各有不同,要用不同的方法去啟發。」

撰文︰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編輯︰周藹文

攝影︰林良明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