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孩子三催四請才入耳?

發佈時間: 2018/04/26

孩子三催四請才入耳?

日落前,遊樂場上的孩子都已玩得差不多了,又是要回家吃晚飯或是讓傭人姐姐回家弄晚飯的時候。這時,就會聽到「要走啦」、「天黑了,再不走就會給媽媽責備」、「乖啦!否則明天就不帶你來了」……有傭人姐姐向小主人呼叫,有老人家向孫兒提點,可都沒有是一聽到就願意離開的小孩。

這些小孩,都習慣了不會在第一次聽到成人的要求就回應,習慣了要經過再三催促才肯離開。這些傭人姐姐和老人家,同樣都習慣了小孩不會即時願意離開,習慣了以一次比一次重的語氣來令孩子肯離去。

孩子在第一次有能再玩一會才離去的滿足,第二次便要再玩一會後又要求再玩多一會才離去,第三次……孩子接收到的是一些不認真的催促,一些只是說說的威嚇,便一次又一次挑戰底綫,以滿足自己。結果,看着他們每次高高興興的來,在責備聲中離去,這他們也習慣了。

有個帶着兩個小孩來的媽媽,她的孩子會高高興興的來,也會高高興興的離去,用的就是一種不會種下孩子要再三催促才肯聽的方法。

(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