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住飛鵝山 走上觀塘後花園

發佈時間: 2018/04/27

望住飛鵝山 走上觀塘後花園

觀塘街坊對佐敦谷旁一座小山應該不會陌生,它雖是觀塘人的後花園,但很多人都不知其名,其實它叫沈雲山(另亦稱樂意山、水塘山、樂華山、鱷魚山),此山只高177米,路綫四通八達,易難任君選擇,走完還可到佐敦谷公園休憩,一家大細也受樂。

第1站:佐敦谷晨運徑 經水壩前進

由港鐵九龍灣站起步,穿過牛頭角市政大廈、佐敦谷遊樂場、食水及海水抽水站等,便來到佐敦谷晨運徑。沿路走,未幾便來到已被廢棄的佐敦谷水塘水壩。有指此處曾為收集雨水,讓附近民居沖廁,後來因淤泥堆積令水質變差而停用,水塘更已被填平。

第2站:上配水庫花園 居民練跑場

水壩旁有樓梯繼續拾級而上,很快便開始接上泥濘山徑。雖然部分位置較斜或梯級較深,但慢慢行走尚算容易。中段更有些繩索輔助,但建議不要全靠它借力,以防日久失修致鬆脫。途中可回望順利邨及高尖的飛鵝山。條條大路通羅馬,雖然沿途有不少左穿右插的小徑,只要謹記往山頂方向登上便行。山頂是觀塘上配水庫花園,內有緩跑徑、涼亭座椅、小量健身設備,不少街坊在此運動或休息,微風吹送可在此歇上一個下午呢!

第3站:兩條路離開 九龍灣坐港鐵

不走回頭路的話,可於公園另一出口接水泥斜路及樓梯下山離開。這邊下山路況更容易,小孩小狗也難不到,若家庭樂可從這邊上下山。下山期間有不少坐椅、涼亭等,數量之多,估計來晨運的居民應該客似雲來,真想親歷一下清晨的熱鬧情況。是次我繞圈回港鐵九龍灣站離開,但亦可走另一路往順天街市那邊,接順利邨道往佐敦谷公園遊玩,山頂亦有山徑前往,但路況較斜及較滑,可量力而為隨你挑選。

撰文、攝影︰香港山女

編輯︰周藹文

美術︰李明

撰文: 香港山女 愛行山、愛藍天白雲、愛影相、愛文字的女生(www.facebook.com/mountaingirlhk/)
欄名: 上山‧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