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多喝暖水

發佈時間: 2018/04/27

多喝暖水

夏天做運動後會出一身大汗,喝一杯冰水立時感到透心涼,但中醫早就警告一定要戒掉喝凍水甚至冰水,其實不難理解,特別在自己體溫特別高的時候,灌一杯冰水進肚,溫差實在太大了。正如到日本的餐廳,天寒地凍都只會提供冰水,想像吃了一碗油膩的湯麵,然後喝杯冰水,油份即時在胃內凝固,一點也不容易消化。

在網上看了一篇由日本醫生寫的文章,說一組日本醫生證實,喝暖水能解決多種健康問題,包括高血壓、關節痛、偏頭痛、痛風、血管栓塞、膽固醇,總之都是城市人步入中年後會遇到的問題。秘訣很簡單,每朝早醒來當胃仍是空的時候,就喝兩至三大杯溫水,之後約一小時內不要進食,大概一至幾個月後身體就會有明顯改善。

看似很神奇,但也有其道理,夏天在30幾度酷熱室外走進十幾度的商場,溫差立時令人不適,人體的內臟又何嘗不是?到了一定年紀,機能運作減慢,冰水會影響胃的內壁,從而影響腸胃功能,很易出現各種疾病。所以從明天開始,每朝習慣先飲暖水。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