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商校齊合作

發佈時間: 2018/04/27

商校齊合作

近年社會多了討論和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希望讓更多青少年及家長明白升學並非成功的唯一途徑,最重要是青少年尋找和認識到個人興趣,選擇合適道路。除政府早前成立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專責小組,不少工商機構和社福團體非常有心,出錢出力與學校合作,協助學生規劃前路。

剛過去的周末,參加了學校起動計劃的生涯規劃日,主辦單位誠意和心思十足,透過與36間公司合作,將青衣IVE和THEi班房變身為行業體驗工作坊,計有空中服務員、警員和護士,也有學生較少機會接觸的職業,例如犬隻訓練員、婚禮統籌師、航空保安督導員和電力公司技工學徒等,讓高中學生近距離認識工作實況之餘,亦可與現職從業員交流。大會表示,當天邀請了53間中學超過4,000名高中學生參加,提供超過50個職業介紹。

大會還安排電競職業女子隊PandaCute於開幕禮上分享有如專業運動員的訓練日程,打遊戲機也是一門學問,令嘉賓大開眼界,增加對新興行業的認識。不少工商機構更出盡法寶介紹自己的行業,例如見習騎師學校安排小馬到場、飲食集團安排師傅即場拉麵條;中電亦出動虛擬實境教學軟件,讓參加者化身成電力工程人員,親嘗攀爬60米高的輸電塔,就連主禮嘉賓財爺陳茂波親身體驗後亦大讚真實。

在這個競爭激烈的年代,年輕人面對不少挑戰,大家都十分關心學生的前途,有官商民機構提供各式職前輔導及生涯規劃活動,我相信機會處處,事在人為!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