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性別定型

發佈時間: 2018/04/27

打破性別定型

選購玩具給女孩子時,不難發現整個女生玩具部都是粉紅色,款式不是公主就是洋娃娃,社會早在寶寶未出生前已把他們定型--女孩要穿粉紅色、玩芭比娃娃,男孩穿藍色、玩變形金剛,這些社會文化固有框框限制了孩子的發展。來自美國的黛比,發覺全球工程師只有14%是女性,她認為這是由於社會的性別差異所致,決意徹底改變此現象,於2012年成立了GoldieBlox,研發一系列玩具產品,讓女童也能接觸工程,享受工程的樂趣。

GoldieBlox以美國兒童流行文化為藍本,Goldie是全球首個女性工程師卡通人物,也是一個具社會使命、挑戰傳統性別定型的卡通人物。第一套玩具命為「GoldieBlox and The Spinning Machine」,是一本以女孩Goldie為主題的有聲故事書,加上一套組裝玩具,教女孩子如何建造一條輸送帶。這套玩具意念創新,奪得很多玩具界的獎項。

GoldieBlox現有25位員工,每兩周員工會跟小孩一起玩玩具,測試產品並觀察孩子跟父母的互動,再根據回饋得來的數據不斷改善產品;同時製作工程和解難影片,包括有關輪子、鉸鏈、槓桿、滑輪等工具,至今已有逾100條短片。最重要的是玩具增加了女孩子對工程和科學的興趣和自信。

etnet社企廊:http://seg.etnet.com.hk/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