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睇展覽 解讀渠蓋密碼

發佈時間: 2018/04/27

日常與孩子走到街上,多只會要他們小心留意行人車輛,少會低頭看看路面,但原來每天在腳下擦身而過的井蓋,已可解讀城市的發展;其款式、物料、生產技術,更反映香港生鐵鑄業的百年發展,儼如一節通識課。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CACHe)現正在舉行的「井蓋展」,讓大眾了解一個井蓋的誕生及其背後的故事。

通識導師徐Sir早前參與了有關的導賞團,並曾帶數位小五、小六學生參觀。有孩子表示,到日本旅遊時也留意到井蓋,但在香港則從沒有細心觀察過。徐Sir笑言,日本的井蓋上印有動物、風景、歷史故事等,每個城市都有它的特色,在當地已發展成一種城市文化,甚至會出版有關圖冊、書刊,也有井蓋博物館等。相對本港而言,井蓋則較務實。

據導賞員講解,有些井蓋具排水功能,有些則有管綫功能,舉例俗稱梳冷的通孔井蓋,設計帶直或斜紋空隙,作用是引路面雨水至雨水渠,方便去水,避免淤塞渠道。而井蓋上都有一些代碼,列明政府部門、鑄造廠、重量、合約編號等。

顏色形狀 各有意思

本港的井蓋也不一定是灰黑一片的,蓋面不同顏色和符號都有特定意思,「有顏色的多是水務署的,用以辨認水掣功能,如鹹水、食水等水掣會用漆油標示,紅色代表食水,黃色代表鹹水,藍色則是廢棄不再使用的水掣,還有白色代表過塘水,意謂水管直接駁到配水庫,現時已較少見。」

此外,不論污水、雨水,也要靠地底水管疏導,井蓋上的花紋便是用作辨別排污系統。「香港的排污系統以雨、污分流,工程行內稱作『圓清方濁』,圓指放射式的環形圖案,方則指小型方格圖案,便可分出是雨水還是污水系統。」

INFO 井蓋展

日期︰即日至12/5

時間︰星期二至六10am-1pm;2pm-6pm

地點︰西營盤西邊街36A後座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

導賞︰28/4、5/5、12/5的3pm設免費導賞,毋須報名,出發前5分鐘於中心正門集合,每團15人,先到先得

編輯︰周藹文

美術︰李明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