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TED總監:每人都是演說家 精采演講4大秘訣

發佈時間: 2018/04/27

「無論在甚麼文化,演講往往是大家最恐懼的一件事。」很多人都害怕上台,擔心出醜忘記台詞,TED總監克里斯.安德森(Chris Anderson)告訴大家,他自己亦不是天生演說家,透過4個秘訣,不但可克服恐懼,每人都可以在舞台上大放異彩。

最受歡迎的TED演講影片只有18分鐘,講者能在短時間鼓舞人心,究竟魅力在哪?好演講的秘訣又是甚麼?克里斯.安德森認為,每人都具備站在台上演說的能力,這是可以學得來,若你懂得如何在晚餐時對一群朋友講話,讓他們了解你在說什麼,你就有足夠能力可做一場演講。

朋友了解你說話 即具備潛能

安德森從厲害的講者身上學到了許多演說的技巧,即使主題南轅北轍,但講者必須把想傳達的概念(idea)建構到觀眾心中,讓他們的大腦產生「思想革命」,複製同步在所有人的大腦中流竄,並形成每個人獨特的世界觀。

不同人在看到同樣的畫面時,會產生不同的想法。每個概念都影響了自身價值觀,令行動能產生深刻地改變。那麼該如何把概念成功傳遞給觀眾呢?克里斯給了4個秘訣:

一、只傳達一個核心:概念很複雜,故必須精減內容,專注傳達最重要的東西。你必須做到給出前後脈絡、舉出例子、讓它更易吸收、貼緊主題並貫穿整個內容,要同時做到這麼多事情,只能呈現最核心概念。

二、告訴觀眾為何需知道:要引起觀眾好奇心,可以用一些有趣甚至是挑釁的問題,凸顯為何這件事情是特別及需要關注。如明確指出觀眾平常思考的盲點,他們就會有動機進一步了解,更容易在他們心中建構你的概念。

概念植觀眾心中 掀思想革命

三、從熟悉事物開始,按部就班建概念:很多專業講者習慣的術語和概念,對大眾來說是完全陌生。不要急於一次灌輸,而是從觀眾已知道的東西開始,必須使用他們已知的事物語言、以他們的角度為出發點。

四、必須真正值得分享:最重要的還是你的概念是否值得分享。你必須誠實地問自己:「誰能因為我的分享而受到啟發?」如果這概念只有你自己或少數組織能從中得益,那麼它並不是真的這麼值得分享。但如果這概念足以改變某些人一生或他們的世界觀,你即將離發表一場成功鼓舞人心的演講更進一步。

http://www.ted.com/talks/chris_anderson_teds_secret_to_great_public_speaking

資料整理、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