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大研新抗體藥 預防兼治療愛滋

發佈時間: 2018/04/27

去年本港共有680多宗愛滋病新增個案,港大研發出新型抗體藥物,可清除被愛滋病病毒感染細胞,保護細胞免受愛滋病病毒感染,同時發揮預防及治療愛滋病作用,新藥有望用於臨床治療愛滋病病毒的藥物。

愛滋病病毒(HIV)在全球已導致約4,000萬人死亡,目前約有3,690萬人與此病共存。港大最近研發出新型抗體「串聯雙價廣譜中和抗體」(bi-specific bNAb),已在小老鼠身上實驗,證實可預防幾乎所有HIV病毒,長時間抑制及治療體內的HIV病毒,研究成果已經在生物醫學期刊《臨床研究雜誌》上發表。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教授、愛滋病研究所所長陳志偉指,目前感染HIV病人多靠雞尾酒療法抑制體內病毒,療法雖可將病毒數量降至最低,可是一旦停藥,病毒便再度產生,結果病人要終生服藥。而這些抗體藥物若長期服用,導致部分病人出現耐藥性,出現不同程度的心血管疾病。

望成高危群組預防措施

港大研究團隊進一步優化抗體藥物,用基因工程技術研製出「串聯雙價廣譜中和抗體」,不僅增強抗病毒功效,並減少HIV病毒高突變性特質,降低病毒耐藥性。在研究過程中,研究人員發現,小老鼠服用藥物後,幾乎對所有HIV病毒產生抗體。對已感染HIV病毒的老鼠,注射藥物後,有效降低病毒量,當中逾4成在3個月內體內已沒再新增病毒。

陳指,目前研究成果已反映新藥可同時做到預防及治療作用,期望可成為高危感染群組如男男性接觸者的預防措施。

編輯:梁偉澄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