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權為大?

發佈時間: 2018/04/27

主權為大?

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這是否必然的定律?過去,全球化把我們拉在一起,現在「自決」聲音高唱入雲。

在伊拉克,庫爾德族一直追尋獨立,而敘利亞的庫爾德族更早於兩年前借內戰自行立國,土耳其指這舉動威脅其主權,早前便以軍事行動攻擊敘國的庫爾德人。

其實早於古希臘城邦時代,已有公民自治的理想,內有自決含義。到17世紀歐洲宗教改革,人民開始把宗教自主和政治自主聯繫起來;至18世紀的法國大革命,伴隨的是民族國家運動,即主權在民,人民分享主權所衍生的民主政治。

19世紀的工業革命再次強化國家與主權的關係,工業化帶來的機械化、城市化,把人民高度凝聚在一起,遂將民族主義與國家主義畫上等號,並浪漫化成愛國精神。

民族主義、愛國主義和國家主權可以互相強化,前兩者更可是國家主權天然的黏合劑,另一方面卻又可成為國家主權的破壞者。

如果人民對「民族」的定義產生矛盾,沒有共識,特別是在政治或經濟利益分配不平等時,便會出現不同族群的保護意識,繼而分裂,導致勞燕分飛。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