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如何打擊黃牛黨

發佈時間: 2018/04/27

加拿大如何打擊黃牛黨

香港的黃牛票成為熱門議題,炒高門票價格,令真正想欣賞表演的觀眾買不到門票,當連黃子華棟篤笑告別作的門票也炒至萬多港元一張,更凸顯了炒賣問題的嚴重性,表演者都要公開向政府求救。最近行政長官都要介入,除了檢討黃牛炒賣的相關條例外,還說會考慮提高黃牛炒賣的相關罰則,以提升阻嚇力。

那麼,在海外又是如何處理黃牛票的問題呢?以加拿大安大略省為例,省政府於上年底通過法例打擊黃牛票,納入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議案的一部分。除了幫助售票網站打擊搶票的軟件,同時亦限制黃牛票的價格不得超出原價的50%,網上賣家要預先披露所有購票的附加費用,而分類網站甚至會自動堵截黃牛廣告,令黃牛沒有渠道賣票。各大電影節、藝術展都採用實名制,以信用卡核對身份,這看似入場登記核對時要多花一點時間,手續也變得比較繁複,但其實這些文娛康樂場所或展覽場地,同時利用了科技和相關的手機軟件方便觀眾登記入場,而觀眾也樂於預留時間等候。

要解決黃牛票必會牽涉到很多問題,例如主辦單位的收入、贊助商的權益,以至保留預售給業內人士的門票比例等等。

再看看黃牛票炒賣的罰則,在安大略省一經定罪,個人的最高刑罰是50,000加元甚至監禁;如果是公司犯法,最高刑罰為25萬加元,跟香港最高刑罰僅為2,000港元相比,阻嚇力當然高得多。花這麼多精神和資源去制定相關法例,全因這是保障消費者權益的問題,也是尊重所有創作人嘔心瀝血的演出,確保人人都有享受娛樂活動的平等機會。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善宜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