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咖啡增大腸癌患者存活率

發佈時間: 2018/04/27

咖啡增大腸癌患者存活率

上期專欄提出,每星期兩份果仁可減低大腸癌復發機會。文章輕輕帶過,咖啡亦有同樣效益。多位讀者留言想認識多一點,所以決定今天為這個題目作詳細解釋。

2015年的一份研究,於953位患有第三期大腸癌及接受過化療或手術的病人中發現,每天飲用四杯咖啡的患者,比起從不飲咖啡的,大腸癌復發率減半,存活率更增加一倍。飲用兩至三杯的大腸癌患者比起從不飲用的,其復發率及死亡率亦減低三成。

研究人員亦發現,只有無糖咖啡才有這個效果。換句話說,當患者在咖啡中加入添加糖,無論飲多少杯,都不能幫助復發率及死亡率。

另一份2016年的研究,就是我上星期提及的一份,研究人員翻查超過5,000位大腸癌患者記錄,找到如果患者天天飲用一至兩杯咖啡,可以減低患上大腸癌風險達25%;如果每天飲用2.5杯或以上,風險更可減半。之前一年的研究指出,只有無糖咖啡有效,這個研究亦得出同樣結論。

不過他們亦發現,不止咖啡連鎖店的意大利式咖啡才有效,即溶咖啡也有同樣的益處,連decaf無咖啡因咖啡都得出相同有利的結果。

於上一本書我提出咖啡屬於超級食物。咖啡其實含有多款對腸胃有益的營養素。咖啡豆中的咖啡因及多酚,可以作為抗氧化物,遏止癌細胞增長。另外,咖啡豆於烘焙過程中產生的褪黑素melanoidin,亦可幫助腸道移動,排走有害物質。

最有可能的是,於上星期文章亦提過,大腸癌跟胰島素有關,所以咖啡對預防大腸癌復發有幫助,是因為咖啡能夠增加胰島素敏感度;亦即是說,身體需要比較少的胰島素,就已經足夠穩定糖份,減少炎症反應,防止各種癌症及糖尿病。

各位咖啡愛好者,飲開多少咖啡就繼續;一向不飲用咖啡的,就不要突然增加,可以用其他飲食方法,例如上星期提過的果仁或避開加工肉類,來減少大腸癌風險。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