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便秘與腸道菌

發佈時間: 2018/04/27

便秘與腸道菌

再過幾天又到5月1日,致敬勞動人口對社會貢獻的勞動節國際假期。在幾乎全民就業的香港,打工仔工時長、生活忙碌,容易造成不良健康和飲食習慣而引致便秘。大部分便秘個案都屬「功能性便秘」,成因大多與生活飲食習慣有關︰如飲水/攝取纖維/運動不足、精神壓力、不良排便習慣等。除此以外,近期研究發現,腸道微生物亦和便秘息息相關。

最近有研究分析比對功能性便秘和正常人士的腸道微生物組,發現便秘患者的擬桿菌(Bacteroides)、羅斯氏菌(Roseburia)和糞球菌(Coprococcus)比例明顯較正常人低。

益生菌能從平衡腸道微生態、促進腸細胞感受性與活動性、以及改善腸道代謝物等方面紓緩便秘。有研究顯示,服用益生菌如乳雙歧桿菌HN019(Bifidobacterium lactis HN019)和嗜酸乳桿菌NCFM(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NCFM),有助縮短大便在腸道中的運載時間,從而促進排便。益生活益纖菌亦採用了上述兩種菌株。

要從飲食中避免便秘,就要攝取足夠的纖維、水份和油脂,更要保持腸道微生物平衡。每天適量服用添加益生元/膳食纖維的益生菌補充劑,在忙碌工作生活中亦能輕鬆維持腸道微生態,保持大便暢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http://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