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類風濕性關節炎

發佈時間: 2018/04/27

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個成因未明的免疫系統疾病,主要影響手指、手腕、腳趾等關節,亦有機會影響心血管、眼睛、肺部、皮膚等器官。受影響關節除了出現紅、腫、痛、熱等發炎症狀,還會出現僵硬,此情況於早上起床後最為顯著,並可持續幾小時。若不及時就醫,發炎狀況有機會惡化並導致關節永久變形,對患者的日常生活構成極大不便。

現時並沒有可徹底治癒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藥物,但一些免疫抑制劑及抗風濕藥均能延緩病情與減慢關節損傷。

初次確診後,絕大部分的患者會開始使用氨甲喋呤(Methotrexate),並加上作用較快的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s)或類固醇消炎藥作短期消炎止痛之用。其他一綫藥物,包括羥氯喹(Hydroxychloroquine,俗稱金雞納)、柳氮磺吡啶(Sulfasalazine)、及硫唑嘌呤(Azathioprine)。若未足以控制病情,醫生會考慮加上生物制劑。生物制劑透過抑制免疫細胞因子,減低免疫系統對自身的攻擊,可經皮下注射,每一至四星期注射一次。

抗風濕藥為需要長期使用的藥物,患者切忌於情況好轉後自行停藥。若病情控制理想,醫生會考慮症狀、病歷、驗血報告等因素,決定是否減低藥物劑量或延長服藥間隔時間。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