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6年「大和堂」改裝 中藥行變Cafe

發佈時間: 2018/04/27

九龍城衙前塱道一棟戰前唐樓,門前掛着「大和堂」金漆牌匾。大和堂參茸藥行86年前是醫館,老醫師鍾伯明和鍾福利相繼離世後,改為藥行,但因後繼無人,去年結業。落閘後的藥行吸引了80後青年Henry,計劃將它改裝成咖啡店,並盡量保持原貌。

這棟戰前唐樓,於1920年代興建,地舖於1932年起成為醫館,並在2012年轉型為中藥行。藥行門外的特色鐵閘和大字牌匾尤其突出,對於附近居民,「大和堂」三隻字絕不陌生,而新租客Henry也是被這幢「廣州式騎樓」吸引。

料7月新貌示人 保留百子櫃

Henry自小在九龍城長大,中五時留學英國,但對本地情懷事物有情意結。去年11月經過大和堂門外,被上層騎樓吸引,幻想如能在騎樓邊喝咖啡,邊欣賞舊區街景,定必是樂事。他留學時見外國人都樂意保育本土建築,遂萌生租舖念頭,「第一次睇舖時,見到右手邊的百子櫃和枱,立即想到咖啡吧。如客人能在這裏飲邊咖啡,邊懷緬香港,都幾夾。」

他憶述,大和堂前醫師鍾伯明唯一女兒鍾潔儀得悉他想租舖,尚未知他意圖,第一句便問:「可否保留百子櫃?」原來她雖未獲父親傳授醫術,但也有向哥哥學習執藥,百子櫃年紀比她還大,是她最想要保留的。Henry希望盡量將店內舊事舊物舊情留下,「我想保存和珍惜有歷史價值的東西,盡我所能保留盛載街坊回憶的地方。」

大和堂將在5月翻新,預計7月新店開幕,但由今天起至下周二早上11時至晚上7時開放,讓有興趣到藥行參觀及懷緬的街坊拍照留念。

記者:李樂欣

攝影:張永康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