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炸兩」的頓悟

發佈時間: 2018/04/27

「炸兩」的頓悟

離開香港近四個月,回港翌日晨早去吃炸兩、白粥。搭枱的大嬸看我吃得滿心歡喜,問我︰「你從哪裏來?」我說︰「昨晚才下機,由美國回來。」她︰「炸兩好味咩!美國無炸兩食嗎?」我︰「要駕車三個多小時才找到那些所謂的香港茶餐廳,但味道完全不一樣的。」「其實炸兩有乜好食呀,你唔似鍾意食呢啲嘢喎,靚女!」「我自小已鍾意食豬腸粉和油炸鬼!有乜似唔似啫?」「你穿着咁靚咁時髦,唔似鍾意食這些便宜嘢!」過分功利的社會,連食物都被標籤成有貧富之分,太可悲!

我道︰「香港真的是美食天堂,貴有貴的好吃,便宜的茶餐室、大牌檔也極之好味啊!」她說︰「香港依家無乜嘢好食,唔同以前了,現在乜都貴。」是炸兩味道改變了,還是你自己改變了?因為我們被社會磨練而變得複雜,失去了體驗生活中的美好,還是人變得貪婪而過分要求、挑剔了?其實現在的炸兩比小時候吃過的更美味,因為採用的調味油改良了、粉皮比以前薄了、食用油也比以前的健康了,只是人們失去了品嘗炸兩味道的心。

你仍記得自己小學生時代,學校每周派發給我們一瓶「益力多」嗎?那時的學生哥手持一小瓶益力多已心滿意足,放小息時珍而重之地品嘗每一口的味美,跟今日的你拿着名貴紅酒豪飲,態度真是天淵之別。但你又可曾察覺得到呢?保留着一顆純真的心、做人簡單一點,才能發現生活中每一丁點的美好。一個人是否活得快樂,是取決於自己的想法和行動,不要等到無牙吃或連進食也需要別人照顧時,才回味過往的滋味。

小時候一碟炸兩要跟兩個弟弟爭吃,現在一碟不夠可以吃多碟,再不夠可以再叫多碟,吃個痛快為止。友儕常笑我天真,或許是真的,所以我比他們快樂,因為我比他們更懂得體驗生活中的美好!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