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女強人

發佈時間: 2018/04/27

女強人

記者朋友最近採訪一位成功的女創業家,她在自己的臉書分享了這篇作品,不料有女生留言道︰「佢人nice嘛?之前我睇過佢自己嘅投稿,印象麻麻。」

真想問問這位留言的女生,如果受訪者是位男士,她會不會問同一個問題,兼判斷「印象麻麻」?

臉書COO Sheryl Sandberg曾講過一個例子,反映社會對事業女性的雙重標準︰商學院課堂上老師拿出一份履歷表,讓學生們根據這位企業家的成就,討論對其印象。如果履歷表上的名字是男性,同學們所作的評價大多正面︰進取、有遠見、有承擔等;但同一份履歷如果換上一位女性的名字,種種負面形容詞便層出不窮︰一意孤行、陰險、自視過高……不一而足。這不是明擺着的偏見嗎?為何我們對事業女性這樣苛刻?

一位朋友曾有過親身經歷︰客戶想推行新計劃,召來部門高層和顧問一起開會。朋友參與了第一次會議後,已大致掌握公司遇到的問題,對應實行的策略亦心中有數;第二次開會,高層們的發言內容和上次的十分接近;第三次,高層再輪番把第一和第二次的申訴重複一次,她在心裏咆哮︰如果沒有新的資訊,勿再糾纏過去了!可是她猶豫不決,怕了解不足、怕身份不符、怕無法提出具說服力的方案……結果同場的男同事毅然站起來,中斷了高層們的發言,果斷地提出正確的討論方向。

朋友回想為甚麼沒勇氣走那一步,要待到男同事發言?並非她看不出問題癥結或不知應怎樣做,而是不想做「醜人」;因為「好女生」應友善、包容、避免衝突,她不想成為「唔nice」的「女強人」啊。

朋友分享的這段經歷,對我也是一種當頭棒喝。女生應坦然接受自己的優點,好好發揮,勿為了做個別人口中「nice」的女人而屈就自己。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