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推評估工具 助辨識早期腦退化

發佈時間: 2018/04/27

香港每10名長者便有一人患認知障礙症,愈早檢測認知衰退就能愈早介入,有助防止病情惡化至認知障礙症。中文大學醫學院編製及驗證了兩套認知測試工具,以助辨識本地早期認知障礙患者,而兩套評估工具現時已經被香港醫護及社福專業人員廣泛採用。

蒙特利爾認知評估(MoCA)是國際間廣泛使用的認知評估工具之一,中大醫學院團隊利用它編製了香港版MoCA,以切合本地人口的語言及文化特點;團隊又編製了一個5分鐘的版本,將原本需12至15分鐘的評估時間大大縮短,同時有完整版的約9成效果,不能繪畫的人如中風患者、抗拒執筆的人亦都適用,測試甚至可以在電話中進行。

團隊又收集了近800個能獨立進行日常活動的香港長者的正常分數,再以不同年齡及教育程度,為兩個版本制定了相應的參考分數。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腦神經科研究助理教授、臨床心理學家黃沛霖指,設參考分數為患者作分類,能將分類錯誤的機會減低近75%。

編製5分鐘簡短版本

黃沛霖又說,醫管局已將上述兩個版本列為建議使用的認知測試工具,團隊至今已培訓逾4,500位社福及醫護專業人員使用,大眾在醫院或社區都可接受測試。

編輯:黎家榮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