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生物標記」測禁藥 馬會化驗師獲嘉許

發佈時間: 2018/04/27

競賽講求公平,故每匹賽駒出戰背後,都需通過多重藥物檢測,確保沒有違反公平原則。香港賽馬會3位「80後」化驗師,憑着優化賽駒藥檢技術,於國際會議上勇奪「青年科學家獎」,其中以生理狀態追查馬匹有否受藥物介入的生物標記技術,更備受好評。負責研究的化驗師表示,將持續驗證生物標記,期望盡快將技術納入馬匹的恒常檢測中。

憑着「生物標記」奪獎的馬會賽事化驗所化驗師王建星指,生物標記原理與人體健康參數大同小異,「醫生可藉人類的血糖指數高低,判斷病人是否患糖尿病;化驗師則透過馬匹的生物標記,從數據是否異常來判斷有否服食禁藥。」

從異常生理反應 判斷馬匹有否用藥

過去1年間,王建星在獸醫及見習騎師學校的協助下,曾使用4匹退役馬進行研究。氪氣為常見禁藥之一,吸入後會提高血液含氧量以提升持久力,他針對研究馬匹在吸入氪氣後產生的生理反應,收集49種受影響的「蛋白組」生物標記。他指,生物標記優勝之處,在於毋須找到藥物,已可透過異常生理反應,得悉馬匹有否服禁藥。

另一得獎化驗師蔡麗嫦的研究,聚焦找出馬匹在服用類固醇後排出的代謝物。蔡指,類固醇為新興禁藥,傳統藥檢主要收集馬匹的尿液及血液樣本分析,然而,「如在飲汽水後尿液都不會變成汽水的顏色,難以憑尿液樣本得知生物曾吸收甚麼物質。」蔡續指,生物在吸收外來物後,會經歷新陳代謝過程,並排出新陳代謝物,故找出馬匹在吸收類固醇後的代謝物,更有效提高藥檢準繩度。

主力負責馬毛檢測的得獎化驗師蔡若琦則指,馬匹服藥後,體內將產生殘餘物沉積於髮絲中,而憑着長15厘米的毛髮樣本,便有效追查過去6個月馬匹有否服藥。

記者:陳冬綾

編輯:林子豐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