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購「加熱煙」墮騙局 貨到變手指餅

發佈時間: 2018/04/27

網購騙案層出不窮,最近又有加熱煙銷售手段作詐騙。網店於收錢後,苦主竟收到手指餅、糖果或便利貼(memo紙)等貨不對辦的物件,受害人數超過80人,涉及金額約60萬元。

其中一名苦主Ricky指,去年10月在Instagram見有人出售加熱煙及煙彈,本來寫明可以當面交收,但過數後對方隨即指公司政策改變,要改為郵寄,最後他卻只收到一盒手指餅。Ricky表示,在收到貨不對辦的貨物後與該網店交涉,但最後遭到「封鎖」。

民主黨消費者權益政策副發言人袁海文表示,近日收到多名市民求助,指於網上出現銷售加熱煙、付錢後貨不對辦的情況。由去年6月至今年4月,受害人數超過80人,涉及金額約60萬元,損失最多的一名市民涉款一萬元。

80人受害 涉款$60萬

袁海文指,80名苦主分別於10多個網店「中招」,過數戶口亦有10多個,價錢並非特別便宜,但相信均由同一集團作主腦。現時取得聯絡方法的苦主有約20人,其餘苦主收到的物件包括糖果、朱古力或便利貼等。

現時加熱煙在港的合法性仍有爭議,袁表示,當網店提出可以「面交」,市民有合理期望,貨品是已完稅及合法,價錢亦不是便宜到令人懷疑是未完稅的煙,但網店在收錢後卻改成郵寄;他說,了解多宗求助要求後,認為這是十分明顯的詐騙,而事件或只是冰山一角,呼籲懷疑受騙市民求助。

編輯:林子豐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