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續租未有結果 長者憂無飯派 法院良心小廚或結業

發佈時間: 2018/04/27

良心食店結業,或影響無依長者。位於九龍城法院的食店「簡單小廚」下月租約期滿,要重新入標競投,至今未知能否成功續租。有社福機構指,該店過去3年都以成本價義助派飯,結業恐令最少130名長者「無飯開」。

現年27歲的Jodie因不忍貧苦長者於垃圾桶「摷二手飯」,乘創辦簡單小廚之機,以成本價與社福機構香港防止虐待長者協會合作,為偏遠屋邨長者製作熱騰騰飯盒。惟下月23日食店租約期滿,受產業署招標限制,她惟有重新入標,至今仍未獲通知是否成功續租。

以成本價與社福機構合作

Jodie說,現時每周派約百個飯盒,大時大節會「加碼」,最高峰一次派出800飯盒,無奈因前路未卜,原定母親節派約500個飯盒要叫停。她指派飯除維持基本溫飽,更是一種關心,讓長者知道有人在乎他們,而堅持的最大難關,竟來自政府。「產業署指按現時制度,舖位要重新招標,須重新入標競投。」上周截標期已過,她仍未獲通知結果,不禁打定輸數。「署方稱非價高者得,但招標文件無欄目予人填寫社會貢獻或慈善理念等資料,除卻價錢還能根據甚麼考慮?」

香港防止虐待長者協會發言人指,若簡單小廚結業,料最少有130至150名受惠長者受影響。

負責租務的產業署回覆指,原租戶及有意新承租者都可參與競投,在公平原則下,署方不會在有關租約期滿前與原租戶商談續約事宜。因有關地方出租作商業用途,在評審標書時,產業署會考慮接納合乎招標條款且承租價最高的標書。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顯庭

美術:簡力斯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