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平安好醫生蝕錢仍可上市?

發佈時間: 2018/04/27

平安好醫生蝕錢仍可上市?

近期港股表現乏善足陳,恒生指數日升日跌,一時跟隨美股走勢,一時又受內地影響。恒生指數在30000點上下波動,某程度來說,確實有點悶。不過,新股熱潮就方興未艾。

剛於昨日截止認購的平安健康醫療科技(1833,下稱平安好醫生),認購反應十分理想。市場估計,這將會掀起另一次新股熱潮,因為港交所剛落實同股不同權的上市要求,未來會有更多科技相關的公司來港上市。事實上,不少投資者都感到,短期來說,抽新股可能更易賺錢。

我的姊妹Mandy就是其中之一。不過,前日她WhatsApp我,問我為甚麼平安好醫生過去幾年都蝕錢,但竟然也可以上市。

「我記得,去年上市的眾安在綫(06060)和閱文集團(00772)也有類似情況。眾安好像是賺過錢的,但反而預計上市那年(2017年)蝕錢;至於閱文,好像是剛開始賺錢。我印象中,在香港主板上市,不是要有連續3年盈利紀錄嗎?這次平安好醫生更誇張,上市前3年都蝕錢!到底甚麼一回事?」Mandy緊張地問了我一連串問題。

「為甚麼妳這麼緊張?」

「我認購了平安好醫生才想起這個問題,心裏有點不踏實呢!」Mandy給了我一個鬼馬的表情符號。

「妳不是應該先求知、後投資嗎?」我半開玩笑地說。

「不要挖苦我了,至少我仍然有求知之心,只不過次序調轉了而已!」

須符更高市值和收入要求

「好了,我不刁難妳了。是這樣的,妳的記憶沒錯,過去港交所一直沿用3年盈利紀錄的要求(主板),但在2004年時,港交所曾經修訂上市規則,除了盈利要求這一項之外,還加入了市值/收入要求,以及市值/收入/現金流的要求。簡單來說,只要符合其中一項都可以申請在主板上市!」

「那麼,一些未賺錢,或者剛開始賺錢的公司也可以申請上市?」

「對呀!但妳可以想像到,沒有3年盈利紀錄的公司,如果要申請上市,她要符合更高的市值和收入要求。」

「那到底是多少?」

「根據我手上的資料,如果未有盈利的公司,上市時的市值要有40億港元,最近一個經審核的財政年度的收入不少於5億港元。」

「所以,平安好醫生就是按此規定申請上市?」

「對呀!妳知道她的上市預計的市值和最近一年的收入嗎?」

「嗯,我看過報紙的,但忘記了!」Mandy又給我一個鬼臉表情符號。

「其實,今次平安好醫生全球公開發售1.6億股左右上市,連同公司早前的發行股數,總發行股數達10.67億股左右,以最高發售價54.8元計,上市時的市值已高達500億港元了,遠超上市要求的40億元。而平安好醫生去年的營業收入是18.7億元人民幣,也超過上市限定的5億港元。」

「明白,即是平安好醫生是跟足上市要求在主板上市,而不是港交所酌情讓她上市。」

「是呀!我可以告訴妳,如果上市時,預計達不到40億港元市值,只要有20億也可以,但上市前的3個財政年度,就要有合共不少於1億港元的經營業務現金流。」

「即是符合3年盈利要求,又或者符合市值/收入/現金流等的公司,統統也可以上市。」

「也不是百分百的,還有一些要求的(見附表)。我想再補充的是,所謂3年盈利要求,主要是累積3年要有5,000萬港元的累計盈利,而最近一年要有2,000萬元,即前2年合共要有3,000萬元。除此之外,上市時的預計市值也要有2億港元的。」

「完全明白,謝謝!」

「還可以補充的是,港交所正在修訂以上上市要求,或許會再調高市值等要求呢!不過,暫時未生效。」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