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黎耀祥 享受人生新階段

發佈時間: 2018/04/27

這陣子,不少觀眾追看及談論黎耀祥(祥仔)主演的劇集《逆緣》,穿越懸疑人性鬥爭題材獨特,除了祥仔、姜大衛等好戲之人,更找來陳家樂和夏文汐主演,添上了不少新鮮感。祥仔在劇中飾演玄學家賀永年,財迷心竅;現實中,他認為人生的過程,比成敗得失更重要。

相信不少觀眾很着緊,《逆緣》發展下去會是怎樣的結局?是否像從前某些人性鬥爭劇集那樣死得人多,悲劇收場?誰知道祥仔披露︰「雖然賀永年逐步走向歧途和歪路,但這始終是一個溫情劇,最後都是大團圓結局。」

媽媽教導影響至深

祥仔在劇中篤信玄學,但在現實生活中,他對風水命理抱持理性態度。「風水命理本身是一門學問,我抱持三大態度︰第一、尊重;第二、作為參考;第三、無論你信與不信,你的命是好與壞,在人生的過程裏,你都要做。人有自主性和責任,這是你生命裏值得珍惜和擁有的東西。」

《逆緣》裏的鍾定國(陳家樂飾),因為被冷凍,70多年後被解凍來到了現代,他跟兒子賀和平(姜大衞飾)和賀永年三代之間,形成了價值觀的衝突。對於價值觀,祥仔認為在成長過程中,家人的影響至深。「我20多歲的時候,爸爸已經走了;我跟媽媽相處的時間比較多,她對我的影響很大。從她的生活,我學習到她那種知足常樂、滿足現狀。她自食其力,也不會強求甚麼,她時常跟我們說︰『不要依靠別人,所有事情都要靠自己。』這些都是她教曉我做人的大方向。」

訓練兒子獨立思考

雖然祥仔跟隨着母親教誨,但他卻無意硬要兒子正僑跟循父母的價值觀。「每個人都有獨立思想,有自己的路要走,尤其是年輕一代,並沒有我們從前的想法。我們只能夠以身作則,用行為告訴他,我們的態度和價值觀。他從小到大,我都教他思考,他會懂得衡量和分析,當中有甚麼優點和缺點。當然,作為父親,有些優良的傳統如家庭關係、對人態度,我們都會盡量跟他說。但年代不同了,我教他最大的道理是『所有事情你都要自己負責』,他人生怎樣走,都是他自己決定。」

祥仔以前無論工作怎樣忙,都會分配大部分時間給家人。「我算幾幸運,也幾成功,現在兒子跟我們關係很親密。他現在長大了,開始有自己的生活,還去了美國讀書。我自己在事業上,是另一個階段,可以有多些空間和時間,會上大陸看看和學習。」要是你一直追隨和支持祥仔,別擔心,他表示,無論怎樣都會安排香港的演出,跟香港觀眾維繫長久建立的感情和關係。

盼和太太自駕遊

兒子在海外升學,祥仔跟太太也乘機享受二人世界。「以前要照顧小朋友,我們兩公婆很難去旅行不理他。人生在不同的階段要分配和安排不同的事情,以前就是工作,現在過了50歲,是一個平衡的階段,也會顧及生活。我和老婆20多年前剛相識時,去過新西蘭自駕遊,那時候沒有太多錢,樣樣事情都有點緊絀,卻有另一番體會和樂趣。現在時間和經濟上較為鬆動,我們可以再去,體驗一下當年看過的風景,是一個頗有懷舊情懷的旅程呢!」

髮型︰Ivan@Headquarters

撰文︰張靛瞳

攝影︰梁細權

編輯:黃卉彤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