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疑為催谷 逾半雞蛋樣本含雌激素

發佈時間: 2018/04/30

雞蛋營養豐富,是常用食材,但過去卻出現多宗與雞蛋相關的食安事故。有生物科技公司測試市面上21款雞蛋樣本,發現逾半樣本在生物毒性測試表現不合格,4個樣本表現出顯著類雌激素水平,幼兒每天食2隻已近超標。而雞蛋價錢亦跟其安全性未必成正比,貴蛋未必好。

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去年8至10月,在超市、網上超市及本地農場雞蛋直送商店等,購買了12個品牌的21款雞蛋樣本,當中包括亞洲、美洲、澳洲的品牌,每隻價錢由1.9元至9.8元不等。結果發現,在轉基因鯖鱂魚胚胎慢性毒物測試中,11個樣本未能通過慢性毒測試,準確探測出雞蛋中含有雌激素,其中4個樣本更表現出顯著類雌激素水平。水中銀首席執行官杜偉樑解釋,雞蛋中的雌激素可透過農藥、獸藥、抗生素、激素、塑化劑及有機持續污染物等攝入。

4樣本勁超標 愈貴反愈毒

測試結果亦顯示,雞蛋的價格高低,與其安全性未必有關,每隻3.8元以上的雞蛋的不合格率(71%)比每隻低於2.5元的雞蛋的不合格率(57%)更高。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高級永續農業主任譚業成說,市面上工業化的生產務求雞蛋「快、多、大」,不少地方會讓雞隻進食混入激素或抗生素的飼料,抗生素則令雞隻病少一點,而激素的作用是令雞隻生長加快,「正常4至5個月大才可生蛋,可以谷到3個月大就生。」

世衞已將雌激素列為一級致癌物,類雌激素可引致生殖能力下降、神經系統紊亂、糖尿病、甚至致癌。有研究亦證實,孕婦、胎兒、發育中的兒童及青少年是尤其易受類雌激素影響的群體,可令胎兒畸形、兒童性早熟、癡肥等。

杜偉樑指,據世界衞生組織建議,一個人每日的雌激素攝取量,不可以超過每公斤體重50納克。在該11款樣本中,每隻雞蛋的雌激素含量至少為240納克,以一個10公斤的幼兒計算,每天進食2隻不合格樣本的雞蛋,便已接近超出標準。對於60公斤的成人來說,則每天進食13隻雞蛋才會超出標準。

多屬合成雌激素 要慎選

註冊營養師李德勝指,天然的雌激素對人體可以有益處,如可紓緩更年期的症狀,但坊間不少食物中的雌激素都是合成的雌激素,例如雞蛋中的雌激素可以是因為農場要催谷母雞而加入到飼料中,市民應小心選擇。

李又指使用生雞蛋製作的自製雪糕、冷藏蛋糕等可增加感染沙門氏菌風險。選購時應避免蛋殼潮濕或有裂紋的雞蛋,購回家後應放入雪櫃,如發現蛋液有黑或深綠色斑點,則不宜食用。

嘉道理無添加蛋 不打激素抗生素

「這裏的雞是全香港最幸福的雞。」譚業成說,嘉道理農場採用無人工添加飼料,完全不添加激素及抗生素的飼料餵飼雞隻,而雞隻亦有足夠空間予自由走動及曬太陽,並會以農場內賣相不佳的有機菜及水果作為雞隻的補充食物。

現時嘉道理平均每日出產300隻雞蛋,高峰達600隻,相比市面其他雞蛋,農場蛋的蛋黃比例大一點、味道更濃郁。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